關於「M+進行: NEONSIGNS.HK探索霓虹」
西九文化區M+博物館將舉辦其首個互動網上展覽「NEONSIGNS.HK 探索霓虹」,旨在探索、連繫和記錄香港的霓虹招牌及展示這個香港獨有的街道景觀。「NEONSIGNS.HK探索霓虹」為「M+進行」系列的第七個展覽,將邀請公眾參與,分享香港現存的霓虹招牌照片和故事,並上載至NEONSIGNS.HK,和我們一起勾劃香港的霓虹地圖,並從設計、都市化、視覺藝術、電影、文學及流行文化等角度對霓虹招牌進行研究和探索。

網站將於2014年3月21日至6月30日網上展覽期間不斷更新內容,包括論文、相片集、年表、影像、特別委約項目﹐以及導賞、講座及工作坊等公眾活動資料。M+近年開始將具重要性、面臨拆卸的霓虹招牌納入永久館藏。在這一前提下,NEONSIGNS.HK期望藉著展覽加深公眾對這個快將消失、鮮被研究的都市景觀的了解,同時邀請公眾參與,共同為現存的霓虹招牌留下重要的記錄和記憶。

作為視覺文化博物館,M+不單包括視覺藝術、設計、建築及影像,更涵蓋它們的流動性、交集點和相互之間的空間。我們身在一個獨一無二的城市──香港,以放眼全球的視野,來審視這個複雜而引人入勝的城市景觀。在此語境下,霓虹招牌這個題材對M+來是不二的選擇。霓虹招牌集合了設計、字體、手藝,也是視覺藝術與電影的主題和工具,與此同時,霓虹招牌亦實實在在融入了香港的城市肌理之中。

「NEONSIGNS.HK探索霓虹」為「M+進行」系列的第七個展覽,以嶄新突破的方式,向香港霓虹的豐富內涵致敬,並加深人們對它的了解。展覽透過一系列文章、影片、網上相集、投影片、年表等,深入探索這種行即將消失的都市景觀。透過集體參與的「霓虹地圖」,公眾也可以協助記錄和研究仍然存在的霓虹招牌。這個項目也帶出霓虹招牌背後的無名英雄──它們的製造者,項目亦將展示藝術家、作家、設計師等的委約創作,為霓虹招牌的視覺文化寫下新的一章。「NEONSIGNS.HK探索霓虹」展現了M+跨越傳統博物館藏品界限的嘗試,開始將快將消失的霓虹招牌納入永久館藏。即使是互動網上展覽,項目亦嘗試透過工作坊、巴士夜遊、聲音漫步等,以創新方式突破傳統博物館大樓的限制。(M+大樓預計於2017年落成。)

我藉此恭賀「NEONSIGNS.HK探索霓虹」的策展團隊實現了這個出色的項目。團隊由陳伯康 (設計及建築策展人)、Tobias Berger (視覺藝術策展人) 與方詠甄 (教育策展人) 帶領,聯同王蕾 (設計及建築助理策展人) 與周麗珊 (策展助理) 共同策劃。亦要感謝 pill & pillow 超卓的網站設計及發展,和gardens&co.為項目設計視覺形象。最後,我們亦衷心感謝派對合作伙伴J. Crew的慷慨支持。

李立偉博士,M+行政總監

關於「M+進行」
「M+進行」是由M+團隊策劃和製作的一系列「游擊」展覽,旨在為將於2017年落成的博物館作準備,探索各種讓公眾參與及觀賞的展覽項目。「M+進行」系列展覽充份利用M+目前沒固定展出場地所帶來的可能性,超越空間的限制,試驗不同形式與內容的視覺文化展示方式。

按此瀏覽 「M+進行」展覽的內容。

關於M+
M+是香港西九文化區全新的視覺文化博物館,重點展出20及21世紀來自本港、中國內地、亞洲以至全世界的藝術、設計與建築及影像。

M+處於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區之一,透過策劃展覽、舉辦活動和建立藏品,旨在於一個更密切連繫的全球景觀中為視覺文化記錄過去、透視現狀、貢獻未來。M+將會採取跨界別的嘗試,同時挑戰、並遵守界別之間的規限,為不同的看法、敍述方式和觀眾建立共通點,務求探索嶄新的觀賞方式。

M+已展開一系列公眾節目及展覽,也開始建立藏品。俯瞰維多利亞港、由Herzog & de Meuron 聯同TFP Farrels設計、總面積達62000平方米的博物館計劃於2017年開幕。

想了解更多有關M+的內容,請瀏覽 www.westkowloon.hk/mplus.

關於西九文化區
西九文化區是全球個最大型的文化建設項目之一,願景是為香港提供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區;一個讓本地藝術界交流、發展及合作的重要平台;以及呈獻世界級展覽、表演及文化藝術活動的主要場地。西九文化區將提供23公頃的公共空間,包括充裕的綠化空間、林蔭大道以及海濱長廊,與鄰近社區緊密連繫。

了解更多西九文化區的詳情,請瀏覽 www.westkowloon.hk.